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

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、咨询、培训行业的领军者

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:2019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
来源: | 作者:shbecyanjiusuo1 | 发布时间: 2019-05-24 | 12701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
有人说,是不是基建又回到了老路上?过去一说到基建,大家觉得完全是要垢病的一项政策。其实,从长远来看,中国的基建还是有不小的空间。我们讨论很多问题的时候,都是用“人均”这个数字来进行分析和判断,但往往在讨论基建问题的时候,就把“人均”的因素遗忘了。从人均的角度来看,中国的基建空间还是非常大,还有许多公共设施、交通设施需要加大力度来进行建设。随着未来都市圈的建设,城市群的建设,长江经济带,沿海经济带等等,再加上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和建设,最近有关城镇化方面落户的政策有所松动,这一系列都会给未来的基建投资带来新的需求,基建投资远没有到偃旗息鼓的阶段。当然,我们需要高质量地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。


我们认为,2019年基建投资的增速会慢慢向上。固定资产投资里面四个部分,基础设施建设、制造业投资、房地产投资,还有其它包括服务业和农业投资,服务业和农业基本上平稳向上。但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,这两条线的变化还是有明显的特征。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小幅向上的态势,按理来说,应该有一个下行的态势,但还是保持着相对强势,在10%以上的增长。制造业投资之所以出现下滑,是因为年初以来,贸易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,还有外部环境不好,整个制造业投资,其中70%左右是民间投资,民间投资对于这些变化是比较敏感的。如果一旦外部环境平稳了,我们国内环境平稳,可以预计制造业投资也会调头向上。


从消费运行来看,最近两年消费增速总体是慢慢在下滑。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推动因素,第一个就是房地产,第二个就是汽车,这两大消费产品增长是在放缓的。比如,去年以来,房地产投资虽然保持较高增速,但房地产成交在慢慢回落。汽车更不用说了,出现大幅度的回落,以至于最近政策又在讨论能够刺激汽车消费。加上其它一系列相关政策的推出,尤其是个税改革在2019年实施了,这些都会对未来的消费带来一定的提振,我们认为消费总体比较平稳,增速不大会快速的回落。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第四季度稍微有点提升,总体来说还算比较平稳。


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物价,因为CPI最近几个月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。CPI在一段时间内一直是在2%以下,最近这几个月都上了2%,4月份是2.5%。之所以出现上涨,主要是食品价格的上涨。食品主要是猪肉和蔬菜以及水果。蔬菜问题不大,因为它的生长周期比较短,价格不可能大幅度持续上涨。


猪肉有两个因素影响,一个是猪周期,今年一季度猪的存栏数降到了历史最低点,还有能繁母猪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。这样一来,直接供应的猪肉数量在减少,能繁母猪数量也减少,这个状况必定导致未来一段时间供求关系失衡。中国是一个猪肉消费的大国,全球主要经济体消费的全是以牛肉为主,猪肉非常少,所以在这种情况下,进口解决不了这些问题。第二个是非洲猪瘟病,对我们市场也有影响。这两个因素,导致了整个猪肉的供给出现了持续回落的态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