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

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、咨询、培训行业的领军者

品牌沙龙 | 品牌创新与品牌生态建设之道
来源: | 作者:shbecyanjiusuo1 | 发布时间: 2019-07-24 | 17113 次浏览 | 分享到:
Brand Salon: Explore the path of brand innovation and brand ecosystem-building


打造品牌,向“百年老店”迈进

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、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 张晖明


为什么要打造品牌?原因在于,品牌具有区分商家、区分商品和区分消费者的三大功能。一旦形成了品牌,那么这个品牌就将赋予企业定价能力。这种定价能力是通过时间积累而获得的,是有着企业的品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所保证的。


企业重视品牌的打造,实际上意味着企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,意味着企业开始追寻长期的可持续发展。在这个阶段中,企业需要深度挖掘可调度的资源,需要先有一个好的名字,即品牌名需要有后续可追加的文化含量;再有一个好的商标,帮助企业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推广;最后,需要有严格的质量管控,并积极拓展营销渠道,修炼广告机巧。重视品牌,归根结底,是全社会转型升级,从追求增长数量转变到追求发展质量最具体的体现。


做出好产品,更要做出品牌内容

上海财经大学教授 王新新


品牌创新,需要考虑到时代条件。目前,我们的社会已经步入后工业社会,后工业社会中的品牌,不仅是用以区别产品和服务的,而且品牌自身也承载了内容。产品实际上只是品牌的一个依托,虽然产品不好一定做不出品牌,但产品好了,却还要做出品牌本身的内容,才能够打响一个品牌。


品牌的内容是什么?其实就是品牌所包含的知识和信息,也就是品牌文化。打造品牌,需要多从消费者的角度考量问题,把握消费者脑海中对于品牌的态度。这种态度可能并不涉及产品本身,而是源于围绕产品的服务、情境等细节,所以品牌的打造是一个综合性工程,需要形成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良好知识,不能局限在打造产品本身。一个成功的品牌,需要让消费者理解,并让消费者觉得能“为我所用”。




品牌的打造,需要长时间的专业和专注

上海天地软件园总经理 宋峥


天地软件园是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的企业,经过了十几年的沉淀,近几年也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。一个好的品牌对于园区管理企业而言,不单纯是附加值的增加,更重要的是对于园区内的企业也有一定的增益,能够提升园区的吸引力,提高园区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。


品牌的确需要一个好的名字和亮眼的标识,但只浮于其表是不可取的,一定要依靠企业自身的持续投入和不断维护,才能将品牌支撑起来。正因如此,做好一个品牌,需要长时间专业、专注的打磨,不断积累,不断为品牌注入能量。所以,天地软件园也将沉下心来,踏踏实实将自身的品牌打造得越来越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