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

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、咨询、培训行业的领军者

元気森林估值或达140亿,它背后的秘密是什么【第370期品牌资讯】
来源: | 作者:shbecyanjiusuo1 | 发布时间: 2020-07-22 | 4333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
尽管元気森林在食品行业一鸣惊人,但唐彬森却几乎隐形,成为那个默默站在元気森林背后的男人。


“零预算”做大事

在元気森林官网上是这样介绍的:“元気森林成立于2016年,是一家互联网+的饮料公司,专门生产无糖、低热量的产品。”


与传统的食品企业不同,元気森林创立伊始便以互联网思维在运作。唐彬森在一次演讲中提到,“互联网最牛逼地方就是牛逼公司不是靠钱做起来,大公司就是靠钱砸死,都靠推广推资源把产品搞死,所以一定要找到一个没钱能解决问题的办法。”


在唐彬森看来,创业要重视顺势而为、“零预算”做大事。所以,他要求团队“穷人孩子早当家,就给你们十万块钱去拼去”。


唐彬森是这样说的,也是这样实践的。成立至今,元気森林已经完成了4轮融资。元気森林最新的一次融资发生在2019年10月,彼时元気森林获投1.5亿元B轮融资,企业估值已达5.8亿美元(约合人民币40亿元)。


7月15日,36氪报道称,元気森林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,投后估值约为20亿美元(约合人民币140亿元),红杉中国和元生资本将为新晋投资方,另有部分老股东跟投。


尽管此次融资还未获得官方确认,但如果新的融资成功,便意味着元気森林将完成4年估值120亿的壮举。


轻资产运作饱受争议

作为初创型饮料品牌,元気森林在最近一两年左右的时间里表现亮眼。


发展伊始,元気森林以无糖为战略核心,纵深切入两大细分市场:无糖茶饮品牌——燃茶,以及无糖气泡水品牌——元气水,短短几年内取得丰硕成果。截至目前,元気森林相继推出茶饮、气泡水、酸奶、奶茶、功能饮料等多个品类。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,其代工生产的现状也遭受到了质疑。


要知道,元气水由健力宝代工,果茶、胶原蛋白水由东洋饮料代工,燃茶、乳茶由统一代工,能量饮料由奥瑞金代工……早期以代工厂,在线上创造口碑流量,线下运作便利店渠道的绝对“轻资产”模式运营,以此压低成本,得以有空间推出高品质的产品,赢得主流消费者青睐,从而扩张到全国市场。


但是,初具实力的元気森林不会“一轻到底”。7月,元気森林首个自建生产基地亮相,可生产元気森林苏打气泡水、燃茶、乳茶、功能饮料等多类别的现有饮品,年产量超4.5亿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