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

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、咨询、培训行业的领军者

中国五菱 不止于行 【第408期品牌资讯】
来源: | 作者:shbecyanjiusuo1 | 发布时间: 2022-03-09 | 3289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不止于「神车」名号,今天的五菱品牌,正在向更高处进发。

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,无人不为增长而焦虑。在用户市场趋近饱和,流量红利彻底消失的今天,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有2.5年。

这也是一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,新品牌潮起潮落,留在人们视野中的「国民」品牌少之又少。这些经典品牌,更多是成为了“时代的眼泪”,深藏于过去一代人的回忆中。
但逐渐被遗忘的国民品牌中,不包括36岁的五菱品牌。
截止2021年,上汽通用五菱仍保持着增长的势头,全球范围内的用户数突破2550万,全年累计销售超176万辆汽车。而这已经是五菱连续17年位居民族品牌单一车企销量榜首。

当涌入造车赛道的新势力们夺走了大部分的关注,脚踏实地的五菱品牌,凭什么还能以“人民需要什么,五菱就造什么”的口号贯穿始终,俘获这届年轻人的心?
 
01
「脚踏实地」,是更有力的品牌哲学
作为国内销量最高的MPV,五菱宏光开辟了国内紧凑型MPV新蓝海。早年间,上汽通用五菱仅靠这一款车型就为人所熟知。
而五菱宏光也因其庞大的保有量与口碑,被冠以“神车”的名号。2010年3月10日,福布斯杂志甚至在封面上刊登了五菱宏光的照片,称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款车。
12年过去,五菱宏光的畅销依然不改。截至2020年,五菱宏光以3336449辆的成绩成为全国保有量最高的一款车型,约每20秒就能卖出一辆。
同样是2020年,五菱宏光MINIEV问世,被大众视为接棒成为新能源时代的“神车”。这款A00级电动车横空出世后,搅动了整个纯电市场,该车型销量已连续17个月居于新能源轿车销量榜榜首。
五菱品牌一边满足下沉市场代步刚需,一边解放年轻人对于出行的个性化需求,不断开辟细分品类,从产品逻辑上实现了突破。两款“神车”,是五菱深度洞察用户需求后取得的的成功,也是立足于用户思维回归实用主义本源的产品


同时,打造出五菱征途、征程,五菱星辰、以及五菱NanoEV等爆款产品的上汽通用五菱,也发展成了一个在燃油车、新能源车市场“多点开花”的全能企业。

这些成就,是五菱品牌靠质量与性价比赢来的口碑,也同样为其品牌力种下的根基。
广告大师大卫·奥格威有言,品牌形象不是属于产品的,而是消费者联想的集合。比起花哨的追逐流量与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,多年来五菱一直脚踏实地的践行着“人民需要什么,五菱就造什么”理念,在与人民息息相关之处体现“五菱”速度。
新冠疫情的爆发,上汽通用五菱立刻兑现“人民需要什么、五菱就造什么”的“战疫”承诺。通过改造生产线,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,将口罩的日产量提高到170万只以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