构建国内品牌文化建设最佳服务平台

成为中国品牌文化研究、咨询、培训行业的领军者

铂慧亚太区负责人Jay Milliken:中国品牌的出海之路
来源: | 作者:shbecyanjiusuo1 | 发布时间: 2019-05-23 | 10739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我们有非常强的品牌,有非常强的国内市场,有非常强的公司,为什么没有办法有很多的全球化品牌。非常有趣的一个问题,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,西方品牌哪些在中国比较的失败。现在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消费市场,再过几年就是最大的。每一个想全球化的公司都想在中国进行销售。这里举了四个在中国失败的例子,为什么它们失败了?

因为它们有一些必要的事情没有做好,就是本土化。像星巴克,它就是一个成功的西方品牌在中国。中国是茶文化,但星巴克是咖啡文化,为什么它们在中国这么成功呢?所有的一切都要归因于本土化,你的业务怎么样去满足本地消费者的需求,它们的产品更加的本土化。它们也推出了月饼,还有数字化、移动化的解决方案的推出,中国的数字化、移动化的技术发展得非常先进,它们也迎合了这个趋势。还有就是比如说送货,在西方打的概念就是第三个经常去的地方,除了办公室,除了家,但在中国外卖文化如此发达,人们都喜欢叫外卖,所以星巴克在中国也是顺应了这方面的需求。星巴克在中国如此成功,其实它们的中国首席营销官调到了西雅图总部,因为它们觉得在中国运行得如此成功,他应该把这个成功的经验带到全球。所以这种本土化,往往是我们经常建议我们客户去做的。对于中国的公司出海,你也需要做到这一点。

那么品牌本土化意味着什么?我们的目标受众是谁?到了中国之外,目标的消费者还一样吗?对于本地来说,它的政治环境、经济环境跟中国不一样,意味着要针对不同的人。还有你们的品牌代表着什么,你们的核心是什么?在消费者头脑中想代表什么?你如何传达品牌的信息?你提供的体验、产品应该和中国一样吗?还是在目标市场要做一些修改?这一切其实都是关键的问题,你必须要去仔细的想好这些问题。


我们来一一解读一下,往往来说,我合作的每一个公司,都是非常重视千禧一代年轻的消费者。但中国年轻的消费者和其他地方的年轻消费者一样吗?现实是不一样的。中国的年轻消费者,他们成长的环境,他们都是独生子女。在西方的生长环境完全不一样,围绕着自我表达,大家寻求的重点在中国可能不适用,既使你非常重视千禧一代年轻的消费者,不同的市场这个群组的人可能会不一样,想要出海的话,你必须要理解你的消费者是谁?他们需要什么?怎么让他们跟你的品牌进行互动。这些是中国消费者以及西方消费者的不同,在中国有很长悠久的历史,几千年的儒家文化的历史,这和西方文化非常不一样。因为西方文化更加崇尚个人英雄主义,个性表达。在中国,家庭责任非常重要,“家”的概念非常重要。而在西方,大家希望能够更好的表达自己,年轻人往往很早就离开了自己的家,去独立。而在中国,在亚洲,往往孩子结婚成家之前都不会离开父母。还有一个中国的教育体制也非常的不一样,我们看到在西方国家,还有美国教育体制非常的不同。